走在王者之路上,沿著新世界街往舊城的方向過去,你很難不被華沙的生命力震懾。波蘭從十八世紀起,即遭周圍列強多次瓜分,總共經歷三次滅國,二次大戰時,華沙市百分之九十被納粹德國毀滅,希特勒曾很得意地說過:「地球上已經沒有一個叫做華沙的地方了。」

波蘭人並沒有被打敗,戰後整個波蘭隨即投入重建工作,所有的古畫照片等歷史文獻通通被找出來當作重建的參考,他們按照原樣,一磚一瓦恢復了昔日的華沙市容。



>國王的城堡。這是昔日波蘭國王的皇宮,也是波蘭歷史的象徵,重建過程中,全球的波蘭人都在捐款,還有許多人來當義工,更有人把蒐集到的皇室遺物捐贈出來。一九七四年,成千上萬的民眾聚集在這個廣場,看著皇宮中央的大鐘重新啟動,時針和分針所指的時間正是德國俯衝轟炸機對華沙扔下第一枚炸彈的那一刻。



>舊城廣場的美人魚雕像。人們都說「真正的美人魚」有兩座,一座在丹麥的哥本哈根,另一座就是這座在華沙的舊城廣場。



>舊城廣場上的街頭藝人。給兩元就無限制拍照,這是我在波蘭唯一給過錢的街頭藝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這個老人很討喜,不會給人同情的心理負擔或是鬱鬱寡歡的氛圍,配合著像童話屋般的斑斕背景和藍天,你們不覺得心情都陽光了起來嗎?



>水餃店的招牌。歐洲的招牌都很可愛,這是在總統府附近一條小巷子裡發現的水餃店招牌,實在是逗趣地引人發噱,不過我得很誠實地說:波蘭水餃真的很不好吃!



>聖十字教堂。位於新世界街上,它最有名之處是教堂內第二根柱子藏著蕭邦的心臟,我原本以為這只是個浪漫的傳說,原來這是真的。在二次大戰中,德國戰軍轟炸華沙,波蘭義軍趕在德國攻入前,挖走蕭邦的心臟,直到戰爭結束重建教堂,重新安放好蕭邦的心臟便成了最重要的儀式之一。儘管蕭邦生前流亡海外,但他從未放棄過波蘭國籍,舉凡募款或是撫慰流亡同胞等,他都努力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祖國,也讓全世界永遠記得蕭邦來自這個曾經消失的國家-波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經過激烈的討論,到底該不該把華沙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持反對意見的人認為,華沙是一個重建的城市,根本稱不上古蹟;但是贊成的人卻認為,這樣才是符合世界文化遺產的真諦,我們就是該有這種努力保護文化和人類共同遺產的精神。

最後華沙市終究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我相信來過華沙市的人都會被舊城區所震撼,我們努力在磚瓦之間找尋戰爭的遺跡,看到被火燒焦的城牆,就會開始想像這是不是在二次大戰中僥倖逃過一劫的建築。

戰爭和希特勒沒有讓這個城市枯萎。

台灣經歷過艱苦的日據時代,也曾經歷過輝煌的經濟起飛年代,過去的一切不管好壞,它終究是歷史的軌跡。但現在的我們,是不是都快把歷史給忘了?在波蘭致力保護歷史的同時,台灣所做的卻是企圖抹滅過去,甚至拆除舊式建築,以為歷史就會如此一筆勾銷。我仰頭看著哥德式建築的教堂屋頂,心裡頭卻酸酸的.................


<參考張國立著的波蘭,啥米碗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