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分子為鎮壓異己和推行種族主義,在波蘭建立了集中營,總共屠殺了六百萬人左右,其中百分之九十五都是猶太人。我很好奇地問表哥,納粹要怎麼知道這個人是不是猶太人,表哥說納粹會在路上清查所有人的身分證,本人的不夠還要看父母血統,甚至還要出示祖父母血統證明,只要超過八分之一以上有猶太血統,一律當成猶太人抓進集中營。

今天的行程非常地沉重,我們要去參觀這個歷史的傷口-奧斯威辛集中營,連天氣都很配合陰沉沉的。



>克拉科夫主要車站旁的autobus月台,大約一小時一班車,可事先在買票處查好時刻表,才不會錯過班次又要空等。



Auschwitz集中營的大門,這個牌子是個大騙局,意思是「work sets you free」。納粹編織了一個美好的加拿大移民夢,騙猶太人只要他們努力工作,就會讓他們到加拿大享福,甚至納粹會讓先進來的猶太人住好吃好,拿這些猶太人當餌把外面的猶太人再騙進來。我問表哥,猶太人真的這麼容易上當嗎?表哥說,這根本由不得他們,只要查出有猶太人血統,一律強迫入營。



>這一棟棟的小房子全都是猶太宿舍,或者醫學實驗中心。這麼說很殘忍,現在的醫學發達,可能有部分得歸功於納粹對猶太人的變態實驗吧!



>猶太人入營時被沒收的家當,很多猶太人真的相信他們的努力能換取自由,所以很認真地在皮箱上寫上自己的名字,以為他們終有一天能拿回皮箱。



>今天許多猶太學生來校外教學,六角星是猶太的標誌,而藍白旗幟是猶太國旗。



>Birkenau集中營,因為Auschwitz集中營客滿,所以在附近又興建了Birkenau集中營。這條鐵路是通往Birkenau集中營的不歸路,一旦進來就別想回頭。



>Birkenau集中營比Auschwitz佔地更廣更壯觀。



>生活條件極差的Birkenau集中營臥舖,無以計數的猶太人在這死於飢寒或是疾病。



>Auschwitz和Birkenau之間的接駁車,免費搭乘,整點和半點來回於兩地。


集中營是猶太人心中永遠的痛,它時時提醒著人們,不要重蹈歷史的覆轍。我欣賞集中營這種默默的哀悼氣氛,我們不需要一直重複揭開歷史的傷疤,真正會反省的人是不需要把歷史錯誤當作政治工具,希望有天台灣也能學會這種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