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要結束我們為期兩個禮拜的波蘭蜜月之旅,早上九點多叫了計程車,在駛向機場的路上,我看著窗外灰灰陰陰的天空,就跟我出來乍到波蘭的第一眼印象一樣。

說波蘭是一個帶給我驚喜的國家,一點也不為過。出發前查了許多網路資料,大家對於波蘭一致的評語就是冷漠、不友善、多給個笑容就像施捨一樣。而且台灣人對於波蘭算是非常陌生,很多人聽到我要去波蘭度蜜月,都會用一種「督丟鬼」的表情來回應我。

不過呆在這的兩個禮拜,我很高興地發現,說波蘭人不友善應該只是不了解而造成的誤會,至少我們在波蘭可是遇到好人一堆

我們在華沙HERA辦理check-in時,因為還沒有去換匯,身上一毛波幣都沒有,我們就情商櫃檯有點大嗓門的管理員,可不可以晚上回來再給錢,沒想到講話好像很兇的舍媽居然一口答應,也沒有要求什麼證件抵押。在克拉科夫的Lemon Hostel,不只櫃檯超親切,就連房客人也很好,我在櫃檯等check-in時,有個男生跑來問我要不要喝點什麼,我以為他是工作人員,還很白目地說Could I have a cup of coffee?他也沒說啥就幫我用,還教我怎麼煮咖啡。後來我問他我是不是可以隨意用廚房,他說可以不過他不是廚房人員所以我可能要自己煮,我才發現原來他也是房客(或櫃台的朋友之類的吧?!),我居然這麼大方指使客人幫我泡咖啡,這樣會不會毀了台灣形象啊?!

對於問路這件事情,我覺得波蘭人也頗熱情。克拉科夫的第一晚,我們在街頭就著微弱的路燈研究地圖找餐廳,有個男生也是主動跑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雖然因為當時是晚上我很怕被騙,所以不好意思地拒絕了(因為在希臘有遇過不好的問路經驗),可是我還是很感謝他願意對外國人伸出援手。在格但斯克下雪天裡,我也超感謝半路被我攔截的老爺爺,用他不甚流利的英文幫我一起研究LP找旅館,讓我在寒冬異鄉中,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

在瑪勃克城堡下火車時,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推開火車門(對沒錯~上下火車請自己手動開門),站在車門前跟白癡一樣又推又拉,車門就是不動,我又很怕會來不及下車所以很緊張。還好這時有一位波蘭男生很友善來幫我開門,還主動幫我們抬巨無霸行李下火車,人超好。不過後來他自己搬行李下車時,居然踩空踩到火車和月台之間的空隙,一屁股跌在月台上,我和阿比都看傻眼了。

當然還有不計其數被我們問路的路人,大家都很親切又仔細地回答我的問題;在Zakopane車站搭訕的波蘭帥哥,很親切地跟我合照;在格丹斯克青年旅館,主動跟我攀談的波蘭女生,不過當時我的耳朵不知道是聾了還是卡到陰,居然她連問三次what are you doing here我都沒有聽懂,希望她不要因此以為台灣人英文很爛(都是我害的><
);在瑪勃克車站,完全不會說英文但對我們手舞足蹈講個沒完的廁所管理員...............總之完全讓我對波蘭人很冷漠的刻板印象大改觀。

波蘭,真的是一個很友善的國家,或許我們都該用更open-minded的心態,去面對未知的世界,消彌可笑的成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