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獲得奧斯卡七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配樂等大獎,敘述二次大戰期間,德國商人辛德勒秉持良知拯救猶太人的故事。本片也是史蒂芬史匹柏反省歷史浩劫的人道主義之作,全片以黑白為基調,大量的手持攝影機方式拍攝,呈現了紀錄片般的風格,也是他從影以來首度獲得影評界肯定的作品。(更多介紹在@movie

第一次看這部片是高中時,當時我真的是看到睡著。

現在會再重新看這部片,是因為去了波蘭,在那裡我親自走過了曾被血洗的克拉科夫街道,我參觀了關過數十萬猶太人的奧斯維辛集中營。看著電影中出現的克拉科夫主車站站牌,我想起我也曾在那搭過車;看到克拉科夫舊城街道,我想起了我曾住在那三天;看到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大門,我想起我在那來來回回走了數十趟,想搶最好的光線最好的角度拍照;看到電影中拉往集中營的火車,我想起勃克瑙大門的鐵軌;看到電影裡猶太人們急著在他們的行李箱上寫上名字,我想起博物館的玻璃展示櫃裡,那成堆皮箱子。

我想起表哥跟我說的納粹如何盤查猶太人身分的故事,我在電影裡看到了畫面............

電影最後,德國戰敗,而辛德勒必須開始逃亡,我終於忍不住掉下眼淚。對於納粹和猶太之間的仇恨,我想我沒有太大的同理心,我不了解也不知從何評斷,我只是難過為什麼人類總愛互相殘殺,從古至今沒有理由的種族屠殺似乎從沒有終止過。


延伸閱讀:
[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10/18)

更多的照片欣賞:
cafecat的[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