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是牛牛的三歲生日
這是比比下班衝回家特地拍給我看的影片

沒有字幕~可是大家都聽得懂吧!

我們看電影看節目看新聞
總是太習慣有字幕
不管英文也好日文也好甚至是自己的母語國語
我們總是很習慣底下那一行小小的中文字幕

於是我們漸漸地遺忘了耳朵
我們在無形中扼殺了自己的外語潛力

有時候我懂大家在說什麼
但辭不達意無法回話
有時候我甚至不懂大家在說什麼
所以只能陪笑無法融入
常常我會錯意
雞同鴨講的情況每天上演

有次中午我和我的同事吃飯
他們點了一道用香菜做成的沙拉
大家都知道我很怕香菜
他們跟我解釋這是來自阿拉伯
但是我「聽」不懂Arabic的英文
我說我聽過Arabic但是我不確定這個國家在哪裡
我同事很驚訝地問我說難道台灣都不教地理的嗎
我很不好意思地回答說畢業後我都忘光光了
午休過後回到座位我馬上查了這個單字
才發現原來Arabic就是指阿拉伯
(難怪我同事會這麼震驚我居然不知道阿拉伯.....)

還有一次我同事說她老公正在念PHD
要是拿到PHD學位他就不用當兵了
可是我一直把the army聽成邁阿密
我心裡一直很疑惑為什麼她老公要去邁阿密

不能流利使用英文
使我感覺好像智商瞬間退化變成三歲兒童

我可以閱讀英文報紙或是看英文小說
我的英文考試可以考很高分
看電影開英文字幕我也可以懂劇情

但殘酷的事實是.....現實人生並沒有字幕!

有時候我好想大吼
其實用中文我也是可以辯才無礙的
但現實是....我只能結結巴巴地說I think....

昨天參加完AIESEC的聚會
晚上十點我獨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
回想剛剛自己好像笨蛋只會笑
沒有路燈我只能就著手機微弱的燈光認路
到處都是會跌死人的大坑洞害我一直被絆倒
剛好比比傳簡訊來說很想我

我的情緒終於決堤....
來到亞美尼亞一個禮拜我終於第一次流淚

不論是同事或是AIESEC學生
大家英文都好厲害
好多人不是從國外念書回來
不然就是常常去歐洲參加會議
還有一個AIESEC天才15歲就進大學
今年才20歲就要大學畢業了

我得承認
我對我的英文程度真的感到很沮喪

今天我同事問我來這邊最大的主因是什麼
我說我想學好英文
我同事說她覺得我英文很不錯阿
真是謝謝她的安慰
讓我覺得心情好多了

Go ahead~
我絕對不會被這個沒有字幕的人生打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