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轉錄文章]

我是個國中的國文老師 生平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改作文 
字醜就算了  還會自己學倉頡創字 
創字就算了  還會用自己奇怪的邏輯寫句子 
每次都改到哭笑不得 
這次出的作文題目是 美食與我 
我非常沾沾自喜 
相當期待這麼生活化又簡單的題目 
一定能讓他們發揮的淋漓盡致 
可以減輕我每次改作文到快往生的噩運 
沒想到我錯了 
這些天兵們每個都是笨板未來的棟樑...... 
節錄一些下來  這些害我邊改邊大笑 

1.我最喜歡吃的食物是生魚片,但是生魚片最讓我困擾地方就是他的魚刺很多。 
2.我最喜歡吃的食物是生魚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他總是沒煮熟。 
3.我最喜歡吃的美食是青菜,青菜中最喜歡吃的美食是白菜,為什麼喜歡吃白菜呢?因為他是青菜的一種(繞口令嗎?) 
4.我最喜歡吃滷肉飯跟貢丸湯,他們對我來說不只是一種美食,而是...兩種美食。(真是謝謝你的數學教學) 
5.我最喜歡吃外婆煮的菜,裡面包含了很多愛心,但是萬一外婆死了我就吃不到了,  所以我要趁外婆還活著的時候,叫他每天煮三餐給我吃。(這算老人虐待嗎) 
6.我最喜歡吃那種在外面跑的雞肉(所以你要吃雞肉前都要追著他跑?) 
7.我最喜歡吃美食,是那種出現在陸地上,天天都看的到的那種肉(人肉?) 
8.我對美食的要求很嚴格,他不能是由一位傷心的廚師做出來的(連續劇看太多了,孩子) 
9.媽媽很厲害,他下廚以後,可以把一顆蛋變成一顆荷包蛋(不然?) 
10.每次媽媽煮完菜我們全家都會歡呼,於是媽媽就走進廚房再做第二道(原來你家都是一道菜吃完再煮一道…) 
11.我很喜歡跟爸爸去逛夜市,因為美食都能讓我感到垂涎三尺,只要我看到那些食物出現,就會跟爸爸說 我要吃這個 我要吃那個 結果我當然什麼都沒吃到  (好心酸的孩子) 
12.我最喜歡吃媽媽煮的菜,跟外面賣的差的可遠呢(那到
底是好吃還是不好吃?) 
13.世界上美食很多,其中我最喜歡吃的外國料理是台南擔仔麵(同學,請問你是哪國人?) 
14.生魚片實在是太好吃了,每次一想到我的口水都會緩緩的滴下來….(慢動作?) 
15.有一樣食物讓我百吃不厭,那就是雙胞胎,名字聽起來大家一定都會覺得很奇怪,沒錯,他就是很奇怪(這樣有解釋到嗎?) 
16.我吃東西總是又快又急,沒辦法,熟能生巧嘛(我呼吸總是又快又急,沒辦法,熟能生巧嘛…這位同學,成語是這樣用的嗎!) 

有前輩說  他上輩子殺了人 所以這輩子處罰他當老師 
唉...我想我不只殺了人 還是 
殺 
錯 
人 
才會淪落到當國文老師。。。



我也來說說我大學時候在安親班打工的經驗好了,那真是一段令我為台灣前途捏一把冷汗的回憶。

我還記得我小一我媽就買了一本「辭海」給我,是厚度比古文觀止還壯觀的那種喔,絕對不是現在市面上常看到比我平常看的小說還薄、甚至會出現可笑的漫畫在裡面的那種幼幼版字典。從小我有不會寫的字去問我媽,我媽只會叫我自己去查字典,後來我乾脆就把辭海當成故事書在看,所以大概國中的時候它就解體了。

在我當安親班課輔老師的那段時間,我常常有種感慨,真不知道現在的小孩教育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明明小三的學生,不會標點符號(真的是通篇作文沒有換氣)、不會用成語(連亂用都不會)、而且明明小三了還膽敢給我寫注音文。遇到這種注音文的,我一律退件要求重寫,小朋友通常會跟我說,學校老師說沒教過的字可以寫注音,而我也一定毫不留情:「你現在人在安親班不在學校,我說不行就是不行。」

「那老師你寫給我看。」小朋友盧功上身。

「自己去查字典。」你是沒看到拎老師很忙在改作業嗎?

「老師我不會查。」盧不停。

「字典拿來我教你,自己查不然就不要回家。」園長我對不起你,小朋友回不了家害你加班請不要怪我.............

曾經一題學校的社會考題讓我印象深刻,而且至今對我來說仍是不解之謎:「請問盲人磚的主要功用?」,其中選項有「增加摩擦力」和「辨識方向」。學校老師答案居然是「增加摩擦力」,我跟學生說這題答案錯了,應該是「辨識方向」才對,要他們去跟老師爭論,結果隔天學生竟然說老師很堅持答案就是「增加摩擦力」。我真的是想把大便塞進他們老師的嘴巴裡,去跟他們腦袋裏面的屎相得益彰算了。不好意思,就我個人推輪椅還有坐輪椅的經驗,我真的不知道盲人磚可以「增加摩擦力」耶!有哪個老師可以幫我解答一下嗎?

我記得我妹小學時候還說過:

「老師說還沒教到的地方不可以超前進度偷寫作業。」換句話說是不是人家比較聰明想跳級也不准?

「老師說沒有教過的字不准寫。」要不要當文盲比較快,莫名奇妙!

「老師教78-52的算法就是78=70+8、52=50+2、70-50=20、8-2=6、20+6=26,所以78-52=26。」真是驚人的過程,我總算見識到建構式數學的厲害了。

「老師教7*7就是7+7+7+7+7+7+7。」那7*134你不就要加到天荒地老.........

上了國中後,建構式數學的威力還是沒有消退的跡象,當我看到我妹為了算12和18的最小公倍數,把12和18的所有因數和倍數列出來,我真的是要吐血了。

「難道你們老師沒有教短除法嗎?」

「沒有耶~那是什麼?」我妹一臉天真無邪。

「|___ 這個符號你不要跟我說你沒有看過。」

「阿!這個我們班去補習的人都會耶!可是學校老師沒有教。」

「那不然你告訴我,1024和1088的最小公倍數你要怎麼算?列到死嗎?」

「對齁........」

然後現在上了高中,白老鼠實驗還是如火如荼進行中。國中升高中的銜接課程居然不是在補救教育斷層,而是在教微積分,搞得有去補習的人聽得懂,沒補習的人一頭霧水。高二的公民要念經濟學,我很想請問在校的公民老師有哪個唸過正統經濟學嗎?我念了六年的經濟學出身,都覺得自己程度零零落落,我不知道教育部哪來的膽,要高中公民老師教經濟學!

現在的老師很可憐,但同時素質也讓人擔憂,我不知道靠那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一的教徵挑選出來的,到底是「很會考試或很有背景的公務員」,還是「很有教學品質的合格教師」。我沒有什麼偉大的志向希望提升教育水準台灣進步之類的,我只希望我妹在高中的最後一年,不要再被新上任的政府,又變出什麼教改新花招,給整得七暈八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