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es的入口,太陽好大,地面溫度應該可以煎蛋吧!

在塞爾切克Vardar度過一晚,隔天一大早的行程,就是去參觀地中海最重要的文明遺跡艾菲斯Efes。

Efes都市遺跡,是西元前11世紀由愛奧尼亞人所建立的城邦國家,在當時是愛琴海沿岸的天然良港。不過西元前287年,此港口遭崩落的土石掩埋,同時又瘟疫肆虐,因此當時皇帝變遷都至其他地方,遺留下現今的Efes遺跡。

在塞爾切克的民宿大多會提供由民宿至Efes單趟的送客服務,將遊客載至地勢較高南側出口,參觀時便順勢而下。當然在塞爾切克巴士站也有小巴士可至Efes,不過停靠點是地勢較低的北側入口,參觀時必須爬坡而上,然後還要再返回北側出口才可搭乘巴士,非常累人又麻煩。因此自助旅行選擇民宿時,最好挑選有提供Efes單程接送服務的喔!

Efes門票20里拉,雖說我對於破石頭很不感興趣,完全只是怕被笑說來到塞爾切克卻沒有參觀Efes,很不得已才來過水拍照一下,可是連我這個沒有文化素養的人,都必須承認這些破石頭其實滿有看頭的耶,20里拉花得有值得到的fu~(以下是由南側入口進去依序參觀的景點)


>位於瓦流士浴場前的石柱遺跡。


>大會堂柱頭上昔日都是以公牛頭做裝飾,在大會堂柱子旁的圍牆上,擺放了一整排這樣的柱頭,我覺得看起來比較像烏龜頭不像公牛頭耶!


>音樂廳,可容納1400人,當時在上方亦有屋頂,除了演奏會外,也會在此舉行會議。


>聖火台(普里塔內翁),Efes的象徵女神維斯塔(女灶神)所守護的聖火,歷經數世紀日夜不滅。守護聖火的高官稱為普里坦,都是由名門貴族單任。

 
>梅米爾斯紀念碑,為了紀念羅馬獨裁官蘇拉與兒子凱爾斯、孫子梅米爾斯三代,在平定龐特思之役有功,於西元前1世紀立碑紀念。龐特斯之亂是民眾群起對抗羅馬暴政的反抗運動,所以這個紀念碑根本是在歌頌暴君的吧!


>杜密遜神殿,這是羅馬皇帝杜密遜下令建造奉祀自己的神殿。(羅馬皇帝真的都以為自己是神耶~)


>波里奧之泉,西元前97年由波里奧建造的泉池,貯水槽以特洛伊戰爭的奧德賽與海神普希頓為題材。


>勝利女神Nike,栩栩如生的翅膀,也是運動品牌Nike那個勾勾logo的原形。


>赫拉克雷斯之門與克雷提亞路。(忘記去找大力士赫拉克雷斯的雕像,殘念.........)

 
>哈德連神殿,前拱門有本地守護女神提凱,後拱門則是蛇髮女妖美杜莎。


>公廁,昔日平民最重要的社交場所。(大便聊八卦不分國籍人人愛呀~)


>塞爾瑟斯圖書館,這是Efes最美最壯觀的建築物。門口的四尊雕像分別象徵知識、學問、聰明、高潔,不過皆為複製品,真品現今已流落到維也納。


>馬宙斯與米特利塔特斯之門,馬宙斯與米特利塔特斯原本是奧古斯都皇帝的奴隸,解放後致富,因此建造此門獻給皇室。


>大劇院,可容納25000人,是希臘羅馬時代規模最大的劇院,艾爾頓強在這邊開過演唱會喔!

這天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找到妓院路標,我們沿途問了好多人還有其他團的導遊,大家都說這個腳印已經關閉參觀了,我們只好死心。(不甘心壓~)


>遺珠之憾~妓院路標,有個導遊拿著我的書上圖片跟大家解釋,這個腳印的左上方有個愛心(不知道到底代表什麼涵義),右邊的女人像表示妓女,到了這個路口如果想找妓女就往右邊去,不然就請往左邊去圖書館吧!不過網路上查到一般都是解釋,如果你的腳大過這個石板上的腳丫,才可以去妓院喔!

☆土耳其行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