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jpg 

[食譜]

1.  『半杯紅砂 + 半杯黑糖 + 半杯水』放入小鍋中不用攪拌,以小火煮至黏稠(約15分鐘),再加入3/4杯的水,
    轉大火煮滾後轉為小火,搖晃鍋子使糖水均勻後關火,放冷卻(至少需20分鐘)。

2.  『一茶匙紅砂 + 1/4杯水(夏天用冷水、冬天用35度左右的水) + 1/3包發粉』放入小鍋子中不用攪拌,
    幾分鐘後發粉會自然膨脹。

3. 『4杯麵粉 + 半小調味匙鹽 + 步驟2. + 步驟1. + 半杯水 + 少許油 』,以上依序加入大盆子中揉麵糰,
    揉勻之後要發麵,夏天就放在室溫中發,冬天則要隔水發(約40度的溫水)。

4. 發麵約數分鐘,麵糰會有一點點膨脹,即可揉成長條狀,切成塊並放在蒸紙上,表面要灑水,靜置半小時。

5. 蒸籠底下先燒水,水滾後轉中火,再將蒸籠放上去蒸,蒸約半小時關火,過兩三分鐘後再掀蓋,就完成啦!
    若要放到冰箱,要先把蒸紙上的水氣擦乾,不然饅頭底部會變濕濕爛爛的。

 

[心得]

好久沒有寫食譜了,好不容易逮到一個空閒的週末,趕快再復習一下饅頭怎麼做,不然又會忘光光。

這是李媽媽家傳手工黑糖饅頭,自從李媽媽在強迫我們吃了一堆失敗品,終於成功研發出黑糖饅頭後,我們就再也不肯去吃外面膨鬆劑發出來的饅頭了。自己手工做的饅頭真的很Q很紮實,而且還有很濃郁的黑糖香。上圖左邊是還沒有蒸之前的樣子,右邊是蒸好的成品,才半個手掌大,很適合當小零嘴吃,而且又很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