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02.jpg

[食材]

1. 牛肉400g (牛腩或牛腱肉)
2. 紅酒1/3罐
3. 高湯半罐
4. 蔬菜:紅羅蔔一根、洋蔥一顆、西洋芹2支、蘑菇少許、蕃茄半顆
5. 月桂葉2片
6. 黑胡椒少許
7. 麵粉

以上材料約可作6人份。我看食譜還會放培根,可是我忘了放..........囧!個人覺得沒有培根也超好吃的啦,如果想要完全按照食譜,那就自己乾煎一些培根丟下去燉吧!

DSC00590.jpg

 

[做法]

1. 我選用的是牛腩,切成約五公分的長度,因為肉燉久了會縮,所以不可以切太小塊。紅蘿蔔、洋蔥和芹菜也是切大塊,我是用快鍋燉的,蔬菜燉久了會爛掉,所以也不要切太小塊,以免成了蔬菜泥。全部材料連同月桂葉放在玻璃容器或是陶瓷鍋中,把紅酒倒入,放到冰箱裡面醃個半天一天,我因為前一天忘記先醃(囧again..............腦子都不知道忘在哪了),一直到下午兩三點才開始準備,還好醃到晚餐也算有入味。

DSC00592.jpg

2. 醃好的材料,把肉、蔬菜、湯汁分開,牛肉表面均勻裹上一層薄麵粉。用橄欖油熱鍋之後,牛肉放下去煎,因為裹了麵粉容易沾鍋,要注意翻炒,牛肉表層微焦之後拿起,再放入蔬菜,炒到香味出來即可拿起。

DSC00598.jpg

3. 把蔬菜和牛肉放入快鍋中,把紅酒醃醬和高湯倒入鍋中,蕃茄切大塊也放入鍋中,加入適當的鹽巴和黑胡椒調味,用快鍋煮半小時(註)開鍋後,在丟入蘑菇燉煮20分鐘,使蘑菇入味,即可起鍋。

<註>
快鍋可以節省一般小火燉煮時間的一半以上。例如我用小火燉牛腩,大概要一個半小時才會爛,用快鍋的話,只要先用大火煮至快鍋發出氣鳴聲,轉小火後燉約半小時,關火後再等個約10分鐘讓快鍋排掉壓力,等到快鍋上面那個紅色的壓力閥降下,就可以開鍋了。如果沒有快鍋,應該也可以用悶燒鍋或大同電鍋,不過可能要煮個兩次才會夠爛。

 

[心得]

上週末看了<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後,興致勃勃地馬上買了材料,自己動手作法國經典名菜boeuf bourguignon紅酒燉牛肉。雖然這部電影的重點不放在美食,導演甚至刻意弱化了所有食物的鏡頭,可是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卻還是這些聽起來很夢幻的法國菜名。紅酒燉牛肉是一道事前準備很繁瑣、但煮起來保證不失敗的法國經典料理,而且自己煮真的很便宜,像我這次煮了6人份的材料才花不到250元喔!

創作者介紹

凱菲貓與胖米豆日記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bee
  • 上周看了美味關係也是很想做這一道!!你文章裡有一句月桂葉寫成葉桂月了~呵呵
  • 噗...一定是我的台灣國語害的

    cafecat 於 2010/03/23 12:17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