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477339.jpg 

很多人說,阿凡達是個老套的電影,我想會說這句話的人,一定沒有去過第三世界,要是你親身走訪一趟貧民窟或原始部落,你就會發現,阿凡達一點都不陳腔濫調,這樣的劇情時時刻刻都在地球上上演著。

在肯亞有一個美國的非政府組織NGO,他們拿著比爾蓋茲和可口可樂的贊助,打著幫助小農開發市場的旗幟做顧問專案,可是你知道NGO裡面的志工們過著怎樣的生活嗎?月租台幣三萬多的豪華公寓、專門的傭人和司機、每個月九百美金的津貼、贊助全程機票、週末都在私人渡假別墅中度過.......,這個NGO感覺甚至花了比雇請一個正式員工還要更多的成本,聘用一群美國志工在肯亞吃喝玩樂。

你以為比爾蓋茲和可口可樂通通成本會計不及格,不懂得什麼叫做損益平衡嗎?這些大財團可是網羅了全世界頂尖的經濟殺手!他們的專案目的可不是為了要看他們到底幫助了多少窮困農民,他們看上的是整個非洲市場潛藏的龐大資源。我們都忽略了人性的脆弱,當一個人習慣了有糖吃、有電視看,你怎能叫他再回去過沒水沒電的原始生活!這只是用比較委婉的手段,把他們推往血汗工廠而已。

看過了『經濟殺手的告白』這本書,你會更了解所謂人道救援和帝國主義背後的掛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