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蛇傳與雲門精華」挑選自一九七五年至二○○三年間,七齣經典舞作精華,包括「星宿」、「白蛇傳」、「九歌」的「雲中君」、「輓歌」、「薪傳」的「渡海」片段、「水月」選粹,以及「行草貳」選粹。



星宿



「星宿」以天上的星辰遷移,暗喻人生的聚散離合,是玲瓏而富詩意的小品,身著水袖的舞者,以京劇動作發展出來的舞蹈語言,流轉、飛躍。這是開場的第一之舞作,身著紅藍粉色的舞者在舞台上,交織出極唯美浪漫的畫面,讓人有如置身天堂的感覺,連眨眼都深怕錯過任何一幕。



白蛇傳



取材自古老的中國民間故事,以舞蹈重新詮釋家喻戶曉的愛情悲劇,將角色彼此間的衝突在舞台上放大,呈現許仙、白蛇、青蛇、法海四個主角之間的愛恨情仇糾葛。由於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傳說,所以非常容易入門,從舞者的肢體動作,就可以感受到許仙的多情、白蛇的柔美、青蛇的敢愛敢恨、以及法海的霸道。



雲中君



「九歌」舞作中的「雲中君」,是一幕騰雲駕霧的神祇出巡,舞者吳義芳戴著神祇面具,聳肩擺頭,搖擺在兩位穿著西裝的舞者汪志浩和宋超群肩上,展現高難度的八分鐘全程不落地,不間斷的舉腿與翻越,考驗的是高度的平衡感與三人之間的默契。其實如果不是雲門公關來公司講解,我可能無法體會這支舞的難度,不過聽完講解再實際欣賞,真的是為三位舞者絕佳的默契感到驚奇。



輓歌



最撼動人心的十一分鐘天旋地轉獨舞「輓歌」,是一支悼念年輕生命的舞蹈。舞台上舞者成為不停自轉的圓,時而仰望時而俯視,舞者必須在下墜與上升的力量之間維持絕對清醒,表現綿延無盡的哀傷。這支舞作成為已逝的羅曼菲最具代表性的影像,不過它卻讓我想到「燕子」裡的卓教授,舞者身著咖啡色的舞衣襯著黑色背景,不停地獨舞旋轉,就好像卓教授躺在病床上與日漸凋零的生命在掙扎。這是一支很讓人哀傷的作品。



渡海



「渡海」是雲門經典作品「薪傳」片段,描繪先民柴船渡烏水,唐山過台灣的艱辛過程,「渡海」一折中,展演的是先民為生命拼搏的強烈韌性,舞台上白布象徵滔滔不絕的大浪,舞者透過肢體演出一場驚心動魄的台灣海上移民史,舞者展現身體肌力的同時,也呈現了力與美的完美圖像。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這支舞作,舞者們的嘶啞怒吼,沒有讓我感受到先民的悲壯,倒不斷讓我聯想到倪匡「極刑」裡,受到刑求虐待的尖叫。



水月



「水月」被譽為是雲門二十世紀末的里程碑作品,是由「鏡花水月總成空」古老的偈語獲得靈感作舞,表現出中國的無為哲學。舞者在水面與鏡面下,有如水草自在地柔軟起伏,成為一幅生生不息,綿延不絕的自然風景。其實這支作品我最期待的是舞者在水上跳舞的那段,可惜的是礙於成本吧,所以這次並沒有擷取這一段,少了水面,鏡面在舞台上益顯孤單。



行草 貳



二○○一年,林懷民與舞者汲取書法美學,創作了「行草」,舞名源自於中國書法。二○○三年再創「行草 貳」,以冥想的基調探討淡墨,引出宋瓷的寧靜之美。不過我不懂書法,所以自是無法體會舞者想展現書法的力與美。




。oO oo.。oO oo.。oO oo.。oO oo.。oO oo.。oO o



「白蛇傳與雲門精華」是我接觸雲門開始,到劇院看的第二支作品,第一次是兩年前封箱演出的「紅樓夢」。每個人欣賞雲門的角度不懂,有人喜歡雲門舞台呈現出來的唯美畫面,有人喜歡故事裡暗喻的意境,有人欣賞肢體動作展現的力與美。對我來說,我喜歡雲門帶來的驚奇,我從不知原來現代舞也可以有這麼豐富的舞台效果。期待雲門的下次演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