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跨國企業股票上市公司上班四個多月以來的心得,就是熟悉公司的作業流程遠比專業領域來要複雜,我相信這一定也是多數在大公司上班族的感慨。



身為公司某部門小小的經管,只有月初結帳分析產品損益我才派得上用場,由於工作量實在是不怎麼繁重(從我上班九小時有六小時掛在網上即可略知一二),會讓我接觸到必須遵照公司流程執行的業務也相對不多,大多時候都是sales在跟我抱怨公司客戶大小鳥事,我則是一個人活在烏煙瘴氣大公司中的桃花源。



雖然我是在人人稱羨的安全部門,但有時候還是難免遇到一些令人極度不爽的鳥事。



本公司為一跨國公司,國際化當然是少不了的目標,其中又以英語能力最受到重視。不過地處南投偏僻的鄉下小鎮,招募到的人才英語能力大多不會好到哪去,因此公司祭出了獎勵制度---多益六百五以上調薪一千,八百以上調薪兩千。從我上班的第一天起,我的主管就不斷耳提面命,要我趕快去考試。



十月底公司截止日前將新人試用報告與多益成績交到HR,十一月底薪資結算日前,某天上班很無聊晃上e-HR看一下個人資料,赫~我的語言成績欄居然是空白!薪水就這麼少了,還敢不給我加薪老娘就跟你拼命,於是打電話到HR問個清楚。



大公司跟公家單位都有同樣麻煩,問個事情電話轉來轉去,每轉到一個人手中我就要再重複一次我是如何把資料交到HR的過程---我把一整疊資料包括報告評估單和成績單全部夾在一起,交給一個我不認識的人資小姐,而且還特地跟她提醒裡面有一張英檢成績單。



最後一位不甚友善的人資小姐打電話給我:「這種事情我們也沒有辦法追究責任阿,我是最後一個收到報告的人,裡面已經沒有成績單了,而且也不知道是誰放在我桌上的,所以要追溯源頭,還是得從你查起阿,你都不知道自己交給誰了,我們也沒有辦法處理...」



幹!你不知道是誰放在你桌上就沒有責任,我不知道我交給誰就有責任?



「以後這種重要文件阿,你就應該要交給收發傳送...」不友善人資小姐還在碎碎唸...



幹!我親自跑HR都有資料遺失了,叫收發送就可以保證資料完整性?就算真的叫收發送資料出問題,收發就會承擔這個責任嗎?最後還不是會怪到我頭上說一定是我沒有附上!



真是他馬的自以為有制度大規模的跨國公司,出了問題大家都在踢皮球推卸責任!



還好最後一位非常有禮貌的人資先生親自致電跟我道歉,允諾我只要再給他一次成績單,他馬上幫我登錄作業,並且彌補我之前的損失。亨~總算來了一個比較有建設性的處理方式!



大公司果真鳥事一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