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為失眠所苦好多年了



大學之前,生活作息大抵上都還算規律,反正台灣哪個學生不是透早起床上學,下午縱使精神渙散,還是得連著上第八節、第九節,有晚自息的繼續留在學校唸書,沒晚自息的回家吃過飯也還是要繼續唸書反正唸書是很消耗體力的,每天很準時的十點十一點就上床和我的枕頭棉被相親相愛,管他天大的事情,一律倒頭先睡再說,曾經還覺得蠻牛綠茶這類號稱提神的飲料真是騙錢,我從沒有一次喝了之後,可以讓我撐上一小時不闔上眼皮的



剛上大學,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哪一天不是玩通宵瘋整夜,凌晨十二點和同學約好了與男生聯誼,早上八點回到寢室洗過澡,連床都沒有沾一下又去系管上課。當然這樣違反生理時鐘的作息沒有讓我囂張太久,大二檢查出我有紅斑性狼瘡之後,從此幾乎停止一切的夜生活,這種免疫系統疾病最忌諱作息不正常,最好是依循著古人傳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也就是在此時,我開始發現我有失眠的症頭



學校宿舍的床是木板釘成架在空中的,從小睡慣彈簧床的我始終不能適應木板的硬度,總覺得骨頭隔著皮磨在木板上,好像都快穿透,加厚了床墊和棉被也還是覺得不太舒適加上宿舍總是無時無刻都會有點聲音,室友的看書聲、隔壁房的關門聲、走廊的嘻鬧聲、公共浴室的洗衣機聲...,我常常就這樣睜著眼瞪著窗外直到天色泛白



睡覺反而變成一種壓力,我只要一躺在床上就開始擔心會不會失眠,愈是這樣想耳朵就愈敏感,連手表的滴答聲都連成魔咒,縈繞了整個房間散不去我可憐兮兮地向醫師抱怨,醫師很豪邁地一次開給我一整個月份28顆的安眠藥,要我不用跟他客氣,睡不著就給他吞半顆



直到很多年後,我才知道我這個叫做藥物性失眠,因為服用類固醇造成的。也是很多年之後,我才知道我吃的那牌安眠藥會造成記憶斷層,有報導指出,有人在服用安眠藥之後開車,發生了很嚴重的事故,但是他卻一點也記不得他是怎樣坐上車、發動、上路、然後撞車。我覺得那個人還挺蠢的,誰會吃了安眠藥還開車出門阿,記憶斷層真的事件很可怕也頗神奇的事情,就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這個人的自殺指數直逼灌了三罐高梁後去賽車



這陣子我努力把安眠藥戒掉,成效還算不錯,通常十一點多我就能夠不仰賴安眠藥而睡著可是週末回新竹,不知道是阿比的錯,還是阿妞妞的錯,我總是比平常在南投難入眠,不到凌晨是不會有睡意的。上個週末凌晨一點多,阿比像隻老母雞在我旁邊呱呱叫說我再不睡覺就會完蛋,我只好吞了半顆安眠藥,躺在床上看點書等待睡意



半個小時候阿比進來房間,發現我看書看得起勁,挨到我身邊問我想不想睡了,其實藥效已經發作,只是故事太引人入勝,我捨不得休息。有點像是喝了酒之後的飄飄然感覺,我說:「書裡面的字都在飛耶!」,然後我把書往旁邊床頭櫃一扔,張開雙手開始大喊:「我也要飛飛飛飛飛飛...



真的就像是喝醉酒那樣,我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行為,然後我突然往後一倒,差點撞上床頭櫃,嚇壞了阿比,他趕緊抱住我:「好好好,飛飛飛,小心不要撞到...。我開始大哭控訴阿比:
「哇烏~你不給我飛飛飛...。阿比最怕我的眼淚了,只要我一哭阿比就慌:「我沒有不給你飛阿,我只是怕你撞到



我根本不記得我大哭多久,我一直以為我一下下就睡著了,很多事情我隔天都忘了,還以為是夢,東拼西湊記憶還是有點凌亂,阿比眼睛瞪得大大的:「你大鬧我一個小時,然後不記得?!!」。我馬上否認:「哪有!我只有飛一下下,我還有記得我說我要尿尿,然後回來就睡了,應該只有五分鐘吧!」



阿比的表情就像是裝滿大便的氣球在嘴巴裡面爆炸一樣:「你記不記得你在馬桶上又哭又鬧,還一直哭說要是以後你老了,走不動,都要我這樣抱怎麼辦。我進來房間才兩點,哄完你睡覺都三點了,你還敢說只有五分鐘!



那你怎麼回答?」,仔細回想起來好像還真有這一段,但當時我忙著哭,根本不記得阿比的反應。阿比的表情突然變得很深情款款:「那我就抱著你背著你啊!不過那個時候我也有偷偷掉眼淚,就像我看一公升的眼淚大哭那樣,有一滴眼淚偷偷從我眼角滑下來



誰說眼淚是懦弱的表現,男人一滴眼淚的威力可是比一百句我愛你還強(劈腿被抓包乞求原諒不算)。第一次阿比說他為我哭,是因為看一公升的眼淚想到我,眼淚像水龍頭似的噴出來。第一次看到阿比哭,是阿比來我家提親那次,阿比對著我媽承諾以後不管我怎樣都會對我不離不棄,我看到阿比很努力克制不停在抹眼睛。這一次阿比說他昨晚也偷偷哭了,雖然我已經沒有印象,但聽到還是好震撼



我也偷偷的掉眼淚,感動和幸福的眼淚,不知道阿比有沒有看到



討厭的記憶斷層,害我對阿比哭哭一點印象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