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非洲這麼多內戰!」這是電影結束後我的第一個感想。



「不然你以為為什麼大家都說非洲很可怕!」阿比覺得我很天真。



「我以為只是因為它很落後!」



我以為非洲飽受種族歧視,理應團結奮發才對;我以為非洲都是受到外國殖民奴役,我不知道原來非洲也飽受內亂之苦;我以為非洲落後,沒想到暴力、武器和好戰人性完全不落人後。



我果然是生活在象牙塔裡的夢幻現代人!



《血鑽石》是以1990年代的獅子山共和國為背景,當時這個非洲國家正為了搶奪高經濟價值的鑽石,進行激烈的內戰。反抗軍靠出賣鑽石來換取推翻政府的武器,政府也把國家礦產按面積租給外國公司開採(這個牽涉到西方國家利益的真相在電影中顯然被刻意忽略),為了搶奪鑽礦,同胞之間殺紅了眼。



片中最令我感到諷刺的,是非洲人民身陷槍林彈雨受到屠殺,和美國一群人西裝筆挺坐在會議室討論如何解決非洲問題的交錯畫面。血鑽石的原罪在於它是西方世界高貴的象徵,當利益與人道主義衝突時,人們往往會向利益靠邊站。這些在豪華排場的飯店舉行會議的文明人,其中不乏是第三世界動盪不安的推手吧?



我整場電影都止不住眼淚,對於非洲人的悲哀感到很心痛也很無力。



這些展開高峰會議的資本主義大國在檢視獅子山共和國的戰爭內亂時,是否捫心自問需為國際珠寶市場的競爭與介入負責?而後來為了抑制這些血腥鑽石交易而制訂的認證制度,是真的切斷血腥鑽石輸出的管道,還是只是一種道德宣示的姿態呢?而這樣的一部電影,又會讓多少人改變對鑽石的美好期待及趨之若鶩?!



看完這部電影而改變想法的人,又有多少力量可敵資本主義催化下帶來的鑽石商業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