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是從經濟系混畢業的,但我發誓,我真的~沒有~學過什麼撈什子鬼報表!



上班的第一個月,處在我的主管Excel怎麼這麼厲害的震驚當中。整個表格密密麻麻的全都是計算公式,還經過色彩搭配搞得像糖果一樣繽紛,一個文書處理檔案可以用成十幾M的大小。看著我主管熟練地輸入一堆我一輩子都沒見過的sumif、vlookup等公式,還不停跟我炫耀他的邏輯多清晰之類的(等我學起來後才知道這根本就沒什麼...),我突然回想起之前寫論文時,我居然可以花整整一下午的時間,只為了把數據全部進位到小數第二位,原來在Excel上只要滑鼠動兩下就可解決,覺得自己真是低能兒!



上班第二個月,開始被報表的專有名詞搞得頭昏腦脹,COGS、gross margin、operating margin、inventory、turnover day、bad debt、overdue AR...,還有我當時一直搞不請楚plan、budget、forecast、challenge之間的關係,其實再往前回溯回去,我根本不知道我這個部門在生產什麼產品!我看我主管根本也忘了說要帶我參觀產線的事,後來在我三天兩頭不斷提醒他,我總算在進公司將近兩個月後,第一次看到我部門產品的長相。



上班第三個月,我主管心狠手辣把事情全丟給我做,於是正式展開了我每天和報表的廝殺。公司賣產品是以美金計價,財務報表卻要搞成台幣,害我每個月結算時都要斤斤計較匯率到小數點後六位,調整成和公司公佈的財報金額一致。還有為什麼我要幫協理做月報就算了,居然工程或生物管問題也問我,我不過就是個連試用期都還沒有滿的小妹妹,就算工程師跟我解釋一堆我又聽不懂,我解釋給協裡聽他真的信任我在講什麼?!



上班第四個月,我的主管開始到大陸出差,再也沒有人幫我擋電話,可怕的會計部一天到晚追著我跑,我連報表專有名詞的定義都還沒搞懂,又給我來一堆深奧的會計理論,挫折到懷疑自己是不是該去買本會計學回家自修。原本想轉營業然後外派到上海工作,卻又因為組織改組變數大,說不定到時台灣營業被裁,我還是不能被外派,極可能變成「待裁員孤兒」,想想還是努力申請AICSEC出國工作比較妥當。



上班第五個月,承蒙副總看得起要我到他底下做經管,不過當副總的經管一點也沒有比較氣派,反而更要小心翼翼以免出包。年底要做組織預算,我連每個部門的function、誰是大頭、人數又有多少都還沒搞清楚,就要我幫忙審預算、紀錄meeting minute。這堆東西牽扯了上百個報表...Oh shit!I was drowned by those funking financial statements!



上班第六個月又第二十天,就是昨天下午我和我的partner Dalek一起靠背了一整個下午,一切都是因為下禮拜副總G杯杯要和老董與執行長開會review去年度的營運狀況和今年的budget以及forecast。所謂的budget就是去年底作好的預算,而forecast則是每個禮拜根據營業提供資料所預估的全年營收狀況。我早早星期三就做好報告呈給G杯杯,G杯杯提出質疑問我們有沒有考慮price cost down和客戶rebate,該死的Dalek很誠實地承認沒有,G杯杯一聲令下全部報表重做。於是Dalek把全年度price cost down 10%加進了報表forecast中,結果造成forecast和budget的operating margin差了2%,G杯杯這一看怎麼了得,差這麼多一定會被要求寫報告,所以要我們再試算一次,一定要讓forecast愈接近budget愈好。



「客戶要求price cost down,那我們的成本呢?我們難道不會要求供應商材料cost down嗎?」我對Dalek的報表提出質疑。



「供應商那邊的價錢不會那麼快反應出來,因為材料有庫存,而且我們也還沒和供應商談好。」



「就算沒談好也一定會cost down阿!怎麼可能我們讓人家砍價,自己卻不去和供應商殺價,有人作生意這樣作的嗎?」又不是慈善事業。



「吼~真的很煩耶!為什麼我要在這邊搞這堆鳥事!想當初我也是在生物管那邊也是呼風喚雨的耶!難怪你之前那麼想轉營業,我也想走了啦!」Dalek終於受不了飆出髒話了。



明明考慮愈多風險,就會離預算愈差愈遠,偏偏又要我們不准偏離預算太多,所以我們還要努力掰出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調整結果好match budget。G杯杯真的很不豪氣耶!反正董大和執行長又不會問運算過程,你到底是要貼近事實還是要貼近董大們的心啊!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要那麼貪心啦!



套句我同事的話:「經管真的是一個對組織毫無貢獻,只對大老闆有貢獻的工作。」



我每天在報表地獄中打滾,吼~我真的無法體會報表的美妙境界在哪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