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問我高中三年最懷念的是什麼,我一定毫不猶豫地說「儀隊」



可是上周日陪妹回學校練儀隊,真讓我有不勝唏噓的感慨
。這是我畢業後第一次回文華,原本對於再次回到儀隊有點小緊張,可是當我走過操場,走近熟悉的槍室,只看到小貓兩三隻蹲在牆腳,妹說這屆全部就只有20人了



20人?!!想當初我這屆可是有70人,是全校最大的社團呢!在我高中時,學校非常保護儀隊,高一新生只要是高個子的學校都會施壓強迫入社,這是儀隊如此壯大的助力之一現在學校要求儀隊以一般社團方式招收新生,不可否認對於儀隊的招生增加很多困難度
可是那天回去和現在的教練聊了很久,覺得造成現在儀隊沒落的主因,還是因為社團幹部的不善經營



聽教練講了很多社團鉤心鬥角的內幕,真的很想罵一聲幹!你老木花這麼多錢讓你們這些小孩來學校唸書,是教你們怎樣鉤心鬥角的是不是?小孩子書不好好唸整天想那麼多花招!學會這麼多花招是可以讓你們嫁入豪門是不是!看吧!我就是這麼脾氣火爆沸點低,果真不是當領導人的料!要不是教練用充滿磁性的嗓音,一直說我們應該要用正面的思考將他們導入正途,這才是真正的儀隊精神(不蓋的,我當時都覺得教練背後在閃閃發光),我大概當場就提著我妹的衣領直接將她領回家算了




以前的儀隊,一直給我一種大家庭的氣氛
。大家一起為了表演努力,一起吹風淋雨日曬,大家曬到皮膚焦黑脫皮也甘之如飴,全身被槍打得都是淤青,嚴重到要找中醫放血,我們拍拍身上的灰塵,很驕傲地說這點痛不算什麼。我們的向心力很強,幾乎沒有人想退社,因為沒人想失去這七八十個朋友,和這個大家庭



可是現在的儀隊,搞了個莫名其妙的學長學姊制,當幹部的學長姊只會用鼻孔瞪學妹,不歡迎老人回去關心,不理會教官師長的意見,只會想些整人小花招懲罰學弟妹,美其名說是為了學弟妹好(練臂力?),在我看來不過就是當權者得了大頭症而已
。許多莫名其妙的社規毫無保留地被全盤接受繼續沿用,當位者又常因為意氣用事繼續設定更多沒有建設性的社規,沒有人去想過社團的意義是什麼,儀隊的精神是什麼



在我以為,儀隊最根本的意義不過就是個學校社團,每個人參加社團的目的不同,有的人是為了想交朋友,有的人是為了想學習social behavior,有的人想擔任職務當成進入社會前的磨練,但大家都有一個最終目標,就是希望這是一段開心的回憶。人與人之間講的是互相尊重,今天我叫你一聲學姊好,是因為我喜歡你尊重你,但若你愛拿喬,你會以為我心裡對你多尊重?講難聽點,出了文華校門,你也不過都是個屁!學長學姊制度是重在傳承,而不是用來搞階級搞特權的



當愈來愈多人退社後,我所看到的,就是一個沒有溫暖的儀隊煉獄,沒有任何向心力,留不住人而逐漸枯萎。有人想過儀隊該呈現出怎樣的視覺效果給觀眾嗎?我們不是馬戲團,不用為了耍特技練體力而將不合理的處罰正名化,我們也不是明天就要站到總統府前去表演了,也沒有必要以求好心切當作藉口要求所有人犧牲假日配合練習。我相信一個人轉槍一百圈,絕對比不上一百個人一起轉槍十圈的震撼,沒有好的學長姐和社團制度,招募不到新社員,
就是無法表現出儀隊的氣勢磅礡,這是再多練習都無法彌補的



年紀小的時候總是比較血氣方剛,總以為天空就是這麼大,世界就該這麼運轉,
社會就是這麼運作。然而不聽諫言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該有的態度,懲罰和諷刺也不可能會是一個好的制度,有柔軟的身段才會有更大的進步空間,沒有必要為了彰顯權力落得一身污名,不要以為你一肩扛得起所有責任,到頭來還不都是儀隊的損失?



儀隊,對我來說是具有很深遠意義的,我總是很驕傲地說我曾經是個儀隊人,我吃過你們大部分人吃不了的苦,我有著儀隊蒲公英的韌性,我一輩子都會以身為文華儀隊人而驕傲「曾經的儀隊,永遠的儀隊」,我衷心的希望,儀隊帶給現在的文華學弟妹們,一樣是段快樂的回憶,你們也會一輩子以身為文華儀隊人而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