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這個月revenue的"four case"(forecast)沒有達到"他給的"(target),離我們plan的"八局"(budget)還有大約一億的gap,要達到corporate的challenge更是非常challenge,所以營業要和產線好好work。」



「現在報告"殺死盤顆輪"(suspend current)的工程issue最新的update...」接著是一堆我聽不懂的工程問題...



「工程部回去好好study一下。」大頭下命令。當大頭這麼簡單?!那我也會!



這是我進公司三天後參加的第一個會議-Production&Sale meeting產銷會議,上面的大頭們報告得口沫橫飛,可是我整個腦袋充滿了#%︿&*#&@。我覺得我就好像一個來自火星的外星人到太空練習跳傘,卻不小心誤降地球,大家都在講一種我聽不懂的語言。



侯文詠在他的書裡曾提過「失語症」這種症狀,患者可能因為外力或心理因素,大腦主管語言的神經受損,以致於他無法聽得懂連貫性的對話。所以若是你笑笑地和失語症患者說:「你是個笨蛋,對不對?」,這名失語症患者只能聽得懂最後一句問話,然後由你的表情判斷以為你在稱讚他,他就會很高興地回答你:「對!」。



總而言之,在正式上班的三天後,我懷疑我患了失語症,我知道大家在講國語,可是誰能告訴我他們在講什麼?!



「沒關係,久了你就會懂的!」我的主管很好心地安慰我。還好我不是那種上班第一個禮拜就因為主管辭職而被迫馬上on board的衰鬼,真謝謝我主管的仁慈。



但是除了我的失語症,還有一個也很令我覺得爆炸的問題,為什麼大家都那麼愛講英文?!尤其南投人連國語都講不好了,我整天被台語腔英文轟炸到快抓狂。講英文是代表專業性比較強嗎?大家都是台灣人講什麼半調子英文啦!我真的很難融入耶!



「每次大家都很喜歡講我回去watch一下,吼~看一下就看一下,什麼watch一下!」有次和從美國留學回來的Allan聊天,他透露了他也有相同的困擾,還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覺得這種講法很丟臉。



聽Stacy說有次她的teammate工程師,用英文寫信給日本客戶解釋工程問題,其中講到了我們產品會使用"噴沙"(台語)技術,這是一種處理表面的工程技術,也可以應用在拋光上。這個天兵工程師英文不是很好,卻又自作聰明發明了噴沙這個詞的英文"sandspread",結果日本客戶一直打電話來質疑:「你們不要用沙子去噴產品啦!你們為什麼不用拋光技術?」



所以我想公司的英文策略方向可能有點錯誤,大家都在講台式英文,一點也沒有增加英文能力,反而提高了出糗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