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這個時候,應該是我已經辭職躺在家裡看著日曆倒數等出國,為什麼到現在我還在公司混水摸魚上班偷寫網誌?因為......那個該死的亞美尼亞簽證,我辦了三個禮拜還辦不出來!這段艱辛的心路歷程都可以寫成連續劇了!

和我接洽的亞美尼亞AIESECER叫做Poly,我不該因為她英文很好,就以為她辦事也很牢靠,總之全世界的大學生都是一個樣,常常犯一些很天兵的錯誤。

從我一知道我申請上亞美尼亞,我就馬上上網查怎麼辦簽證,根據台灣去過亞美尼亞寥寥可數三根手指頭都還有剩的背包客說,亞美尼亞簽證可以上網申請網路簽證e-visa,只要60美金而且兩天內就會核發。可是Poly跟我說她不知道什麼e-visa,他們以前也曾接待過台灣人和大陸人去亞美尼亞工作,他們都會幫台灣人和大陸人辦簽證。這句話充滿了疑點對不對!簽證是要蓋在護照上的耶她要怎麼幫我辦簽證?又過了兩天,Poly又超興奮跟我說亞美尼亞可以落地簽耶要我趕快過去!真是愈來愈離譜了,我怎麼都沒有聽說亞美尼亞可以讓台灣人辦落地簽,所以我就打電話到我們的外交部問。

我們外交部人員也是天兵一枚,首先他根本就沒有聽過什麼鬼e-visa,他問我在哪查到的,我說在網路上搜尋到的,他竟然很驚訝說現在網路有這種function喔!阿不然先生你以為網路還可以拿來幹什麼用?!然後他說他很確定絕對沒有落地簽,尤其我要辦的是商務簽證,要是沒在台灣辦好手續,很可能被原機遣返喔!很好很好恐嚇我是吧!我問他那要去哪辦,他說台灣沒有亞美尼亞辦事處,所以建議我送去俄羅斯辦。搞笑咧俄羅斯!那種語氣根本就像是好像我開個車就會到俄羅斯一樣。然後我又問說之後我還要去土耳其玩,可是聽說土耳其和亞美尼亞邊境封鎖,我該怎麼過去,外交部回我說不然你就先從亞美尼亞到去俄羅斯,然後再從俄羅斯去土耳其啊!先生你是知不知道俄羅斯有多遠阿!不要一直叫我去俄羅斯可以嗎!

後來我把這個外交部笑話講給我當警察的同學還有常出國的同學聽,被大家狂笑幹麻打電話去問外交部,外交部超沒sense的,叫個沒出過國的在那邊接電話,根本就是垃圾單位。很好很好~我放棄外交部了!

所以我就跟Poly說,我查了網路資料和問了外交部,亞美尼亞絕對沒有開放落地簽給台灣,Poly只好又回去問他們外交部,結果得到一個完完全全不同的答案,他們外交部又改口說台灣的確不可以落地簽,Poly說那她只好幫我辦簽證了,又鬼打牆回到原點,我真的不知道她要怎麼幫我辦簽證耶!我說那我這邊也來確定一下該怎麼辦e-visa,因為有網友說他們去亞美尼亞是辦e-visa,可是我在申請網頁上面就是找不到台灣選項。

過了幾天,我們兩邊都得到非常糟糕的進展。首先Poly終於覺悟到,她可以幫我辦的東西叫做工作邀請函不是簽證,很好很好我們之間的代溝總算小了一點。再來我終於聯絡上那個去過亞美尼亞的網友,可是他說他去年申請e-visa的時候台灣還在選單上面,後來就被移除了,應該是大陸搞得鬼吧!天吶真是晴天霹靂啊!

還有我覺得Poly真的天兵得很可怕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跟她說明年工作結束後我要去土耳其玩,除了坐飛機外還可以怎麼過去,Poly說坐巴士直接過去啊!我很懷疑問說可是你們不是封鎖國界嗎?Poly說從來就沒有封鎖國界這回事因為她今年才剛去過土耳其,我問了一百次她也這麼肯定地回答我一百次,後來我是真的快抓狂了,因為我相信我的眼睛絕對沒有問題,英文新聞也不至於看不懂的程度吧!所以我就傳了英文新聞給Poly看,Poly打電話問了她朋友才確定,沒錯~土耳其和亞美尼亞的確封鎖國界,至今他們之間的巴士都必須先繞道喬治亞共和國。天真的Poly該不會不知道她人去過喬治亞共和國吧?!

我說很好那我可能get big problem to get the Georgia visa,於是我又費了一番力氣用英文跟Poly解釋台灣和大陸的複雜政治關係,以及他們那些共產國家又是如何親中打壓台灣,我居然可以用英文講出這種深奧的話,我也太厲害了我!

最後Poly終於問到,亞美尼亞外交部也叫我去俄羅斯或是中國辦簽證,Poly還說那你來俄羅斯轉機順便辦簽證嘛!幹麻每個人都叫我去俄羅斯啊!第一,俄羅斯又不通英文,你們不會以為我會講俄文吧!第二,俄羅斯對台灣人不太友善,你們不會以為我一個台灣女孩子在那邊可以備受禮遇吧!第三,這樣我就要多辦一個俄羅斯簽証,台灣人幾乎拿不到俄羅斯簽證你們是不知道嗎?

這時我突然想到我阿姨住在北京耶!這麼剛巧北京就有一個亞美尼亞辦事處,阿不就還好我有親戚住北京,不然你們是以為台灣到北京很方便是嗎?結果有網友回答我說,真的很多國家很沒sense以為台灣跟大陸是一國的,所以他們覺得我們很近,台灣去北京辦簽證也是理所當然。

我打電話去北京的亞美尼亞辦事處問,北京說我必須要先有中國旅行證才能拿簽證,什麼旅行證什麼鬼啊?我問是護照嗎?她說就效力上來講是護照沒錯(聽不懂!)。我說那我拿台灣護照可以嗎?她說中國不承認台灣護照。我又問那台胞證可不可以?她說台胞證只能往返中國和台灣,旅行證是可以通行全世界的(什麼鬼啊!)。我上辜狗搜尋旅行證到底是什麼,原來旅行證是給那些旅居海外沒有中國護照但想回中國的華人的一種通行證。我只好打電話問旅行社要怎麼辦旅行證,結果旅行社說台灣沒有中國辦事處,所以要送到越南辦,而且代辦費要300美金。幹!去俄羅斯代辦亞美尼亞簽證代辦費只要370美金,我幹麻花300美金只拿到一張旅行證啊!

我又打電話回北京,問辦事處小姐我是不是只能在海外拿到旅行證,不行在台灣也不行在大陸,她說對,根據她以前經驗,台灣人都會去越南拿旅行證。你們現在是怎樣啊!是覺得世界大同我要去哪都很方便就是了啦!而且跟大陸人講話真的要很小心翼翼,我有時候不小心脫口而出你們中國XX單位,還會被辦事處小姐糾正「不是你們,是咱們,咱們咱們咱們!」,我只好很卑微地說「對對對,咱們那個中國 XX 單位....」,真的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後來旅行社又跟我說,台灣現在不能把護照送到大陸去辦簽證,我問為什麼?旅行社就說因為入聯啊!而且我們也不能去日本辦簽證了,我又問為什麼?旅行社彷彿把我當白痴回答也是因為入聯啊!我徹底地放棄北京了!陳阿扁~拜託你愛台灣不想出國不代表全台灣人都要跟你一樣死守台灣,我真的是完全感受不到入聯的好處在哪耶!我只有非常非常真切地體會到,台灣到處受到中共打壓所以很多國家簽證靠邀難拿!

最後我跟Poly終於取得共識,因為亞美尼亞外交部非常斬釘截鐵告訴我,我不可能拿到e-visa的,所以我們現在決定要把護照和邀請函送到俄羅斯拿簽證,目前Poly問到俄羅斯可以接受我把護照快遞過去,至少國際快遞費用和代辦費比起來,我心臟還負荷得了。

我這段辛酸的亞美尼亞簽證血淚史,現在已經被當成笑話流傳在朋友之間,很多人說我都可以出書教學如何取得西亞地區簽證了。幹!我只想要這一切趕快過去!我還要去辦我的土耳其簽證和馬來西亞簽證,還有我的機票也還沒有辦法買。我想我已經整個人瀕臨在崩潰邊緣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