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同事問我對亞美尼亞認識多少
我說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大多是關於種族大屠殺的新聞
而我們的課本根本從沒有介紹過你們國家
我同事建議我可以去維基百科查一下亞美尼亞的資料(中文版英文版
然後我很震驚地發現.......
就在我公司對面那個騎馬的銅像
他們亞美尼亞的民族英雄Vardan Mamikonian
居然是三國時代英雄人物馬超的後代

這實在是太酷了!!!

而且我問其他亞美尼亞人
大家都知道他們的英雄是中國後裔耶!

哇~突然與有榮焉了一下!

約西元428年起亞美尼亞一直被波斯所統治
西元450年亞美尼亞爆發了反抗波斯的起義戰爭
波斯人擅用大象(引進自印度)作為戰爭工具
他們在戰爭前餵大象喝酒
喝醉了的大象發瘋似的幾乎殺光了所有亞美尼亞軍隊
而Vardan Mamikonian以僅有66,000人的亞美尼亞軍隊
擊破了200,000人的波斯大軍和他們的大象戰術
成為了亞美尼亞的民族英雄

今天早上聽我同事講歷史故事
我突然有點感慨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好像和世界共同語言有點脫軌
我們的歷史課本總是自動把所有外國名字翻譯成中文
卻不見得附上所有的原文參考
所以乍聽許多地名或是王朝的英文我很難馬上反應過來
我們有自己慣用的年份
例如漢哀帝xx年
但這到底等於西元幾年?
我沒有辦法轉換成世界共同語言去向外國人解釋中華歷史

以前學生時歷史和地理對我來說是個惡夢
大學聯考我的歷史和地理加起來只有100分不是考假的
現在因為對旅行熱愛
突然之間歷史和地理從紙上談兵變成我真正的足跡

雖然拿著地圖我還是常常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雖然參觀博物館我時常腦中想的是等下要去哪間餐廳吃飯

但如果遇到外國人可以和他們聊一下他們國家的史地文化
跟他們說我也曾去過你們國家的哪裡參觀過
馬上就會拉近彼此距離

下次遇到亞美尼亞的新朋友
我不再只侷限於他們和土耳其之間的種族大屠殺議題
感謝Vardan Mamikonia這個民族英雄
讓我又多了一個新話題



4/22更新:
那個馬有四隻腳的英雄叫做Zoravar Andranik
在大教堂和Trade Center旁邊
上面更新過的照片才是Vardan Mamikonian
在我們公司附近也就是Vernissage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