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雞蛋花!!! 
>充滿南國風情的雞蛋花,在Safari Park Hotel的游泳池畔吃飯,浪漫得簡直不像在非洲!!!

(補4/25日記)

在肯亞,我看了第二次的愛呆西非連加恩。第一次看大概是五年前對非洲還一無所知的時候,整個就是被連加恩的文筆給蠱惑,覺得非洲真是一個有趣又浪漫的國家。

來到布國前,網路上的資料,都是冷冰冰的數字,這兩年,就是在生活中去感覺這些數字,去感受這個世界的真相。

例如:

* 騎腳踏車去來回五十公里的地方探望朋友,才能體會到什麼叫做攝氏四十五度的氣溫。

* 常聽到周圍的人在參加葬禮,才知道國民平均年齡四十幾歲是怎回事。

<摘錄自愛呆西非連加恩>

連加恩如是說。要我說,可能狗嘴裡吐不出象牙,我只能寫出:

* 看到黑人員工的做事態度和要錢嘴臉,才知道旅遊書上所謂黑人的熱情、勤奮工作背後的真相。

* 真正住在黑人家看著他們不願意掛蚊帳,才知道報導中所謂瘧疾死亡人數的由來。

所有的非洲旅遊書一定都會寫到,非洲的失業率有多高,所以非洲人有多珍惜得來不易的工作,多麼的勤奮工作,讓台灣人自嘆弗如…..等等。這段話只有一件事講對了,就是非洲的失業率真的很高,像肯亞這種在非洲中算是有錢的國家,失業率都超過60%,更別說其他的難民國。可是珍惜工作???算了吧!!!他們一點也不在乎有沒有工作這件事,說辭職說的多爽快,腦中盤算的盡是如何跟他們眼中所謂的剝削者白人雇主坑錢。

今天早上,陳老闆責怪他的園丁連花都照顧不好,園丁就開始推三阻四把錯都怪到別人身上(也很好笑,整個家就只有他一個園丁…),陳老闆說你想走就走,不然就好好做。園丁手一攤說他不幹了,居然還反過來說是陳老闆辭退他,所以要給他遣散費,獅子大開口要陳老闆付他到今年底的薪水。

整件事荒謬到了極點,首先是園丁自己不幹的,哪來的遣散費這種東西。而且,就算真的給遣散費,也是依照年資給,陳老闆的園丁到職才一年,還曾曠職過,復職後年資重新計算,新合約也不過才半個月,居然要陳老闆多付他七個月的薪水,這不是擺明坑錢是什麼?

肯亞的傳統部落有一個約定成俗的習慣,就是有工作的家人必須供養沒工作家人,所以他們說辭職都說得很豪邁,反正跟雇主敲詐了錢,回家鄉還有人養多划算。

來到肯亞三個禮拜,要我說真切體會到了什麼,那就是….旅遊書寫的東西都過份浪漫,當然當你的身邊圍繞的斑馬比黑人還多的時候,短短的十天旅遊又怎能感受到非洲世界的訛與我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