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爾斯在《正義論》中設計了「無知之幕」的概念:由於無知之幕的遮掩,立約者在決定何謂社會正義時,不知道自己的特殊身分、地位、社會階層、天賦、體力,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生命計劃和價值理想,使人在決定公共規範時,不可能站在自己的特殊立場,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公共原則。



舉例說明,若將這個觀念放在殖民時代,由於沒有人知道火星上較重視的是腦力工作還是體力工作,殖民者就不會貿然將賭注完全押在腦力或體力工作上,他們會對腦力與體力工作一視同仁,如此似乎就能達到公平。因此我們可以相信殖民者在決定時完全是大公無私的,可以在不歧視任何人的情況下分配重置這個經濟體。



由於我們渾然不知自己是否處於社會底層,所以會審慎確認自己不幸淪為社會底層時,是否還有翻身機會。這樣的思考模式將帶領決策者走向真正的正義。



儘管批評者譏笑此理論是天方夜譚,認為在政治哲學史上,無知之幕若不是最有用的思想實驗,那鐵定是最無價值的。就好像馬克思的社會主義思想,愚蠢到忽略了人類的自私與貪婪,以為財產共享的大同世界真可夢想成真。



姑且不論「無知之幕」的爭議性,我覺得若這個觀念可行,一定是一個很有趣的實驗。



如果有一台身份抽籤機,裡面的每一支籤代表一個身份,涵蓋了地球上每一個生物的生活。我們將可能扮演的腳色有:餓得厭厭一息旁邊還有等待收屍的禿鷹的非洲小孩、被迫成為繁殖工具而後被虐被丟棄的種狗、遇到感情騙子大少爺小公主情人的衰鬼...



如果政府高官能體會什麼叫做一天生活費低於一美元的水準,知道這世界上真的有人只祈求活得下去,三餐溫飽甚至是妄想,或許就不會喊出「一天少喝一杯奶茶全民來軍購」的白痴口號。因為餓死的不是自家人,掏出的幾億美金不是自家錢,成本是公共利益,好處卻是自身政治利益,才會決策地如此爽快吧!



如果買狗養狗販狗的人知道什麼叫作牢龍的滋味,不多~一年就好。每天就是生活在只容轉身的小空間裡,吃的是餿販、喝的是汙水,趴在才剛拉完的屎尿上睡覺,風雨交加天寒地凍也沒有遮蔽之所,一年到頭被迫不停交配懷孕生殖,然後再嚐盡骨肉分離的痛。或許你們會害怕自己終將一日成為崇尚名犬風氣下的犧牲者,所以會願意誠實地審視養寵物的初衷為何,不再是自欺欺人摟著名貴狗兒說這是自己的狗兒子狗女兒,卻對路邊野狗不屑一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