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的科學文化宮是史達林送給波蘭的禮物,一個波蘭人不想收的禮物。

這座由鋼筋水泥建成的高樓是由前蘇聯設計建造,高231米,42層,佔據了華沙的地平線,筆直地劃破了華沙的天空,從15公里以外都能看到它的輪廓。 華沙科學文化宮採用的是當時流行的社會主義現實風格,在它的週圍布滿了工人英雄手握大鐵錘的雕像,而它的內部是大理石構造,還有點綴了許多華麗的吊燈。

部分波蘭人認為這是史達林在華沙修建的「墓碑」,甚至在共產主義垮台後,認為科學文化宮應該也要有相同命運,在波蘭人眼中,科學文化宮無疑是他們的眼中釘。

我不知道現在的科學文化宮所殘存的共產意識還剩多少,現在的年輕人對科學文化宮的排斥還有多少,不過不可否認的,許多波蘭年輕人是在科學文化宮的陪伴下成長的。現在的科學文化宮包括了劇院、電影院、展覽場地、類似台灣科博館的實驗展示廳、辦公室,甚至有些大學還跟科學文化宮租借場地作為上課教室,這個前共產主義象徵的建築,可能已經不知不覺融入了波蘭人的生活了吧!



>科學文化宮。



>科學文化宮30樓俯瞰景色,科學文化宮就連影子都籠罩了半個市區。



>科學文化宮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