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完電話,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終於可以開始我們的希臘古蹟探訪了。



以前總是在歷史課本上看到希臘著名建築帕德嫩神廟.希臘哲人辯論的古市集.一堆半人半獸的雕像,雖然我不是那麼偏愛歷史,但到了希臘,彷彿受到希臘神話的感招似的,迫不及待想要衝去欣賞所有文物遺蹟。我們走進位於憲法廣場Syntagma的地鐵站(希臘的地鐵叫做Metro),想問地鐵服務人員到衛城Acropoli要在哪個月台候車,可是我看著地圖上標示的地名,怎樣也無法直接看著單字拼音,不過地鐵服務人員超親切,馬上告訴我怎麼過去月台。Acropoli的正確希臘發音是"阿科摟波哩",原來希臘人無法發出捲舌音,所以"r"都會發成"l",難怪我一直覺得他們講英文像日本人。



這是第一次搭希臘的地鐵耶!我們就懷抱著不知道會不會坐錯車的心情,戰戰兢兢上了車廂。希臘的地鐵速度真的有夠快,我問阿比為什麼台北捷運這麼龜速,阿比說可能是台灣人比較怕死吧!哈~



從憲法廣場到衛城只有一站,出了地鐵站後,我已經完全東南西北搞不清楚方向了,雖然旅遊書提供的地圖之詳細,連小巷弄都標示出來,但我這個天生的"方向白癡+空間障礙+邏輯低能",地圖對我來說完全起不了作用,還好有阿比!



出地鐵站到衛城還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不過從地鐵站就可以遙望衛城。衛城字面上的原本意義是"高丘上的城市",提供了希臘人祭祀以及軍防的重要功能,幾乎是位於雅典的至高處,所以我們是在正中午頂著烈日爬上山的,沿途邊拍照邊欣賞風景,也走了快半小時。一式六張的套票可參觀雅典六大遺跡,全票12歐元,不過我們有國際學生證,所以只要6歐元。



一入內,我們就馬上跑到圍牆邊往下望,哇~真的是雅典市區盡收眼底呢!可以俯視山腳下的海羅迪阿提科斯音樂堂 --- 現今依然會在重要慶典演出古典歌舞劇,也會看到迪翁尼索斯劇場 --- 酒神兼戲劇之神迪翁尼索斯的聖域,希臘最古老的劇場。



接著映入眼簾的就是普羅皮萊門(Propylaea),正面是厚實的多里斯式門柱,下粗上細的設計使得視覺上有種筆直高聳入天的感覺,這種門柱最經典的代表就是帕德嫩神廟。而進去後走道兩側是愛奧尼亞式門柱,最大特徵就是漩渦狀雕刻的柱頭。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親眼見識到希臘建築,超雄偉超壯觀,真佩服古代人是如何建造的。



穿過前門後,就是赫赫有名的帕德嫩神廟(Parthenon),這個建築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設計上的巧思,多里斯式門柱下粗上細,並且稍微內傾,可以在視覺上創造出柱子同等粗細並垂直於地面的效果。聽說整個屋頂和牆柱之間,都裝飾著以歷史神話為主題的雕刻,但是現存在外的都是複製品,真品已經移入博物館內了,而且整棟建築約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架著鷹架修復中,我一抬頭就只看到一堆建築工具,就也沒什麼興趣細細品味欣賞。



和帕德嫩神廟面對面的,就是艾雷克提歐神殿(Erectheion),這個名字可能較不為台灣人所熟悉,但是提到這個建築的最著名代表 --- 六名少女廊柱,可就是無人不知曉了。這六名少女的神態和服飾都不一樣,甚至連衣服隨風擺盪的線條都刻畫的栩栩如生,當然在外的也是複製品,真品早已遷入衛城博物館內,另有一尊在大英博物館,但是英國十分不滿希臘對待古文物的方式,於是說等到希臘懂得如何珍惜古文物後才要歸還。之後十天在希臘參觀各個遺跡博館後,我很能體會為什麼英國不願歸還的道理。



在快要被烤乾之前,我們趕緊躲到博物館內,一吹到冷氣,真的有種久旱逢甘霖的感覺。這裡和我印象中對博物館的刻板印象相差很大,博物館內不都是開超強冷氣.使用黃光燈冷光燈.所有文物都小心翼翼的被放在玻璃罩內還要控制溼度和氣體的嗎?但是這哩,幾乎所有的文物都沒有罩著玻璃罩,只用繩子圍起來而已,如果有手賤的遊客偷摸幾下,頂多就是被管理員哨子逼幾聲制止而已,我真懷疑這種方式可以讓這些古文物保存多久。



出了博物館,在衛城內做最後的巡禮,接著步向出口 --- 布雷艾門(Boule gate),這是昔日古代衛城的入口,前往我們下一個目的地 --- 迪翁尼索斯劇場(Dionysus Theatre)。迪翁尼索斯劇場就位於衛城的山腳下,一進入衛城時我們也已居高臨下看過它,沿著原路下山走到快接近地鐵站,就是迪翁尼索斯劇場的入口。然而當我們入內參觀後,坦白說還滿失望了,從衛城俯視覺得還頗壯觀的,但是站在平地近看,只覺得殘破不堪,很難和以往的盛事聯想在一起。



今天預定參觀的最後一個遺蹟 --- 奧林匹亞宙斯神殿(Temple od the Olympian Zeus),也是位於地鐵站附近,但是走了兩個多小時的我們,早已經沒有力了,勉強步行到這,已經累癱坐在地上休息。宙斯神殿也是一片荒涼,一大片長不太出草的黃土上,有幾根聳立和已倒塌的科林特式門柱,這種門柱最大特徵就是柱頭是很華麗風格的藤蔓雕刻,然而旅遊書對宙斯神殿著墨不多,因此我對它也不太了解。



參觀完所有預定行程,此時約下午三點,也差不多該是出發前去港口的時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f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